当前位置是: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郭风侠:浓浓手足情 暖暖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3-02-15 20:10: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袁靓

20230215201023878-44-a2657.jpeg

郭风侠,红旗街街道育才社区居民。伺候瘫痪在床的哥哥,接过抚养侄子的重任。这个善良又倔强的女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哥哥的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厄运来临 勇担重任

20230215201024294-16-eabdc.jpeg

2016年2月28日19时左右,天刚蒙蒙黑,郭风侠接到了嫂子的电话:“你快来,你哥倒下了。”那天,郭风侠的哥哥郭连泉突发脑出血,躺在床上,手足抽搐,嫂子抱着刚满1岁的侄子惊慌失措。“你在家把娃看好,我跟着120去医院。”郭风侠连忙说道。随即,她找了朋友一起将哥哥送到了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在紧急实施开颅手术后,哥哥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周,才转入了普通监护室。虽然保住了性命,人却瘫痪在床。看着嫂子独自一人带着孩子,郭风侠心有不忍,她安慰嫂子:“你别担心,好好照顾孩子,家里的事我们一起解决,只要有我在,就不会让这个家散了。”哥哥从重症监护室推出时,浑身插满了管子,24小时身边不能离人,还要每隔两小时做雾化、翻身、拍背……由于嫂子身体不好,还要照看孩子,照顾哥哥的重担就落到了她的身上。那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她的头发一撮一撮地往下掉,哥哥还没出院,她自己就先累倒了,住进医院进行了乳腺纤维瘤手术。一周后,她急忙出院,拖着病躯继续照顾起了仍在病床上的哥哥,洗衣、做饭,喂食、无微不至地守护着。

不离不弃 手足情深

20230215201024521-97-f93c8.jpeg

2016年4月21日,哥哥郭连泉出院了,虽然病情稳定了下来,却仍瘫痪在床。郭风侠和嫂子商量好,她负责做饭、照顾哥哥,嫂子专心照顾小侄子。那段时间,郭风侠的儿子读高二,正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她不仅照顾不上儿子,有时还需要儿子帮自己忙。但是儿子特别懂事,给了郭风侠有力的支撑。郭风侠本以为,哥哥这个坎忍忍就跨过去了,日子总会好起来,哪承想命运给了这个家庭又一次重击。四个月后,嫂子因为肺癌医治无效去世。面对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和嗷嗷待哺的年幼侄子,郭风侠来不及悲伤,毅然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高昂的治疗费用更是让这个家负债累累,郭风侠常常告诉自己:“我必须扛着,日子虽然很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无怨无悔 为爱坚守

20230215201024744-30-ad631.jpeg

为了让侄子有一个完整无忧的童年,郭风侠和爱人商量后,默认了侄子以“爸爸、妈妈”称呼他们,而他们也把侄子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有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孩子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现在他是我家的新成员,也是我家老二,我们只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地长大。”提起侄子,郭风侠眉眼间尽是笑意。郭风侠每天早早起床,先给小侄子洗漱完毕、穿好衣服,送他去上学。之后,她又匆匆忙忙赶回来,开始做饭,为哥哥喂饭、翻身、擦洗。郭风侠说,为了不让哥哥思维迟钝,她每天都会给他放音乐、说说话,希望他能好起来。她不离不弃,给他理发,带他做复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在2020年,哥哥可以自己拿东西吃,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如今,虽然哥哥经治疗无效不幸离世,但她依然坚持做好“后方”保障,要抚养小侄子长大成人,她不单要顾好自己的“小家”,也要照顾好“娘家”。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最为真挚的手足之情,她的至善至爱感动邻里、感动社会,被大家广为传颂。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