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郝倩:青春在公益中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3-02-20 10:01:49

20230220095929079-86-01da0.jpeg

80后,是青春的代名词。虽然不再是青春的旗帜,但它却依旧灿烂。1985年出生的郝倩,是铜川市国家税务局一名普通的税干,自2008年参加税收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任劳任怨。同时,她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努力工作,让我有成就感;多做公益帮助他人,让我有快乐感!”这是郝倩的肺腑之言。

生活艰辛中学会感恩

20230220095929227-67-fc806.jpeg

郝倩出生在一个普通而又幸福的家庭。父亲正直淳朴、乐于助人,母亲温柔慈爱,简单善良。父亲因病去世后,她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母亲靠看门房艰难供她上完大学,日子最难时少不了亲朋好友的帮衬,这也让她比旁人更懂得感恩。在大一的一次勤工俭学中,郝倩看到路边献血车上写着“今日急需B型血”,立刻前往献血车献了400毫升血,从此,一年两次的献血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和责任。

2008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郝倩多次跟母亲商量想去汶川看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可面对刚刚接到陕西国税的录取通知书,母亲告诉她:“救灾不一定要去现场,你刚刚步入社会,没有救援经验,去了也帮不了多少忙。不如立足本职,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尽自己的力量。”听了母亲的话,郝倩安心工作。当她知道单位给灾区募捐,现场毫不犹豫的把身上仅有的一百多元钱投入捐款箱,然后转身跑向银行,又把卡里仅有800元钱的积蓄去了出来,全部捐给灾区。“这些都不算是啥,就是个举手之劳。”每当单位同事提及此事,郝倩都羞涩说。

公益活动中逐渐成长

20230220095929456-24-ffc9a.jpeg

2014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会长何娟妮,并加入了该组织,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接触到大量需要帮扶的贫困学生。

时至今日,她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情景。大家在何会长的带领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坐落于山坳里的关庄敬老院,这里的十几位老人有盲有聋,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见到这样情景,郝倩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的滋味。她立即挽起了袖子,给老人们洗衣梳头,清理房间,拉着老人的手聊天拉话,嘘寒问暖。

2015年暑假,协会开展“山里的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为解决40个孩子在照金革命圣地的住宿问题,她跑前跑后、四处奔波都没有结果。正在她焦虑万分时,铜川国家税务局的领导知道了这个消息,被她无私的行为深深打动,在局领导的支持和照金管委会的帮助下,孩子们的住宿问题得以解决,40个孩子因此享受了别样的暑假。

20230220095929639-97-fa26a.jpeg

奉献对于任何人都不难,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材,不妨做一棵小草为青春献上一丝新绿。郝倩就是这样在公益的道路上,默默做着一棵小草,一条小溪,逐渐成长。

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妈妈”

20230220095929864-6-8c881.jpeg

因为长期致力于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问题,郝倩已成为众多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妈妈”。

2016年1月,在西安出差的郝倩从公益微信群里得知了一条消息,宜君县一个叫贺欣怡的孩子,左眼角膜上长了一个肉瘤,因为家境困难,家里没有能力为孩子做手术,这个肉瘤已经陪伴了小欣怡11年。回到铜川后,郝倩第一时间与贺欣怡一家取得联系,并帮小欣怡预约了西安第一眼科医院。因为手术费用巨大,直到手术的前一天,手术费还差三万元,急得像热锅上蚂蚁一样的郝倩立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救助信息,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就收到朋友亲戚同事的捐款2万余元。最终,在郝倩的帮助下,小欣怡如期进行了手术。现在的贺欣怡性格变得开朗了,见谁都笑眯眯的,而且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

就读于黄堡逸夫小学的李欣雨,是郝倩帮扶过众多贫困学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名。李欣雨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全家唯一的收入就是两亩花椒地。不幸的是,李欣雨的奶奶常年患病、卧床不起,全靠药物维持,有钱了就买两盒药吃,没钱了就把药停了。在一次走访活动中,郝倩得知李欣雨家中的情况后,悄悄用手机拍下老人的药盒,买好药后给老人送到家里去。在陪小欣雨玩耍时,小欣雨告诉她,因为家里没钱,奶奶还一直病着,她可能要失学了,听到这里,郝倩心里十分难过,她弯下身子,告诉李欣雨:“不会的,你不会失学的,姐姐会一直资助你,你一定要好好学习。”李欣雨高兴的点了点头。

除了关爱贫困儿童外,郝倩还参与了关注尘肺病人、健康骑行、爱心包裹、爱心衣橱、N+衣暖冬、玫瑰绢花义卖等活动。郝倩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说:“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社会,能在公益事业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能被别人需要,这是我的荣幸!”在工作中,她是领导心中的好帮手,同事们心中的好同志,她总是用行动激励和感染着身边人。在生活中,她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一个好人照亮一片,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去追寻真、善、美。她以个人之力将爱传递,犹如一个火种,燎原出最绚烂的美丽,汇聚出最质朴的人间温暖。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