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印台区:活用“小积分” 兑出“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3-04-24 10:26:05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胡静

20230424102637729-89-23213.jpeg

“牙刷、毛巾、洗衣粉,锅碗瓢盆……村里的积分超市基本上都有,我现在买东西都不拿钱,直接凭文明积分兑换,好得很!”4月18日,在印台区印台街道崖尧村乡村振兴积分超市,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记者环顾超市,各类商品应有尽有、明码标“价”,耐心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又一次兑换。

“我们实行‘月评选、季发放’管理模式,现在上季度积分评选清单已经报上来了,这两天就能兑换,大家伙都盼着哩。”村党支部副书记寇方成说。

20230424102637938-48-326da.jpeg

崖尧村积分超市成立于2022年8月,是印台区首批乡村振兴积分试点超市之一。超市由定点帮扶单位、村集体经济资金共同出资设立,将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建设、公益事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纳入积分重点,经过半年多经营,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真正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积分兑换以来,明显感觉到村里的风气好多了,村民对村里的事更上心了,现在,村里不管有啥事,大家伙儿积极得很”。村党支部书记苏战成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文明积分是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带头发家致富、睦邻友好、孝敬公婆等文明行为,经评定后获得的;积分超市管理办法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结合村务实际形成以《村(居)民公约》为基础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民自治制度;而超市内的商品则是经由村两委班子联合村民代表反复探讨后集中订购的。

20230424102638107-5-9c89e.jpeg

崖尧村把文明积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突破口,建立了“一月一张榜”制度,对群众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荣誉感,帮助村民涵养文明品行。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媳”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依托果业经济基础,对乡村带头致富人进行表彰,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文明积分评选举措,不仅让村民得了“实惠”,还让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崖尧村生根发芽,不断壮大、蔚然成风,提升村庄形象的同时,也滋补着崖尧村群众的心灵,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咱这文明积分既能给我‘里子’,更能给我‘面子’”,说起文明积分管理制度,村民张柯君头一个要夸好。

2022年,张柯君积极参与村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还带头致富,免费给村民培育果业种植管理技术,在第二次积分兑付现场,他拔得头筹,喜获文明积分460分。不仅领了洗衣粉、拖把、牙膏等日用品,还得到了在场村民的阵阵掌声,让他赚足了排面。

“马上又要进行兑付了,不知道我今年的文明积分能兑换几样东西?”村民刘东花对新一季的积分兑换满怀期待。

作为村里公认的“好儿媳”,刘东花原本只是尽了应尽之义,但文明积分却给了她莫大激励。“以后,我要继续好好照顾婆婆,和乡亲们一起将孝道文化传承下去。”

……

“付出、积累、回报”,崖尧村的积分管理制度“家家知晓、人人参与”。而这只是印台区通过“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的良好方式,推动“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受益”的文明新风逐步形成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印台区通过反复调研、摸索,创新在全省建立起乡村振兴积分超市,推行文明积分管理,率先在全区8个镇办、9个村庄进行试点,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培育文明乡风,使全区乡村振兴“软实力”明显提升。

20230424102638264-63-ffcd8.jpeg

经过半年试点,广泛收集累积经验,以点带面持续推进,目前,已在全区推广运行。共在72个农村设立起积分超市,实现了基层全覆盖,从而达到了“小积分”撬动“大文明”的社会效应,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文明素质。

“文明积分管理更能贴近群众,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基层群众物质需求,又能引导群众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的方向转变。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强化管理,也会出台一些奖补机制,让积分超市成为展示印台区文明乡村形象的窗口和辐射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蓬勃开展的有力抓手,进而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印台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刘新田说。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