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宜君县:打造“一老一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8-11 10:51:20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杨翠

20230811104819462-10-8b953.jpeg

近年来,宜君县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探索,结合镇村实际,实施“朝夕相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常态化+特色化”服务思路,打造“一老一少”幸福生活。

20230811104819710-79-9f486.jpeg

在志愿服务项目推进过程中,该镇动员各村党员、村医、毕业在家大学生等群体,拓展志愿服务力量,服务群体面向各村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同时,东湖、偏桥、花石崖等村招募时间较为灵活的志愿者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对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常态化帮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日常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布庄村孤寡老人陈奶奶家中,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其清理院中杂物、擦洗锅灶、提水、劈柴……一会儿工夫,亮堂的厨房、整洁的卧室、干净整齐的庭院呈现在大家眼前。老人感激地对志愿者说:“这一年来都是你们关心我,我儿子长期在外工作,平时回来少,有了你们,我真的很安心。”

在西村村委会,志愿者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录入高龄补贴信息,为他们讲解政策,帮助他们填写申请高龄补贴所用资料,并联系镇政府业务人员提交帮办业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30811104819956-6-14d69.jpeg

“漫长的暑假,自己没有办法陪孩子,多亏了彭镇暑期成长营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各类主题活动中快乐成长。”彭村村民陈女士说。在彭镇文化站,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开设的“暑期课堂”,提供了儿童看护服务,开展各类儿童益智活动,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一群群“红马甲”活跃在街头村尾,他们弘扬志愿精神,坚持为民服务,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环保行”“文明交通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志愿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