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耀州区:“家风传承”文明实践示范线全新上线

发布时间:2023-08-24 21:52:30

20230824214652952-4-5f4a0.jpeg

自耀州区向西10多公里,就是小丘镇,因小丘籍明代学者乔世宁所著《丘隅集》又而得名丘隅。今年以来,耀州区以小丘镇家风家训馆为中心,辐射串联全国文明村——独石村、耀州民俗博物馆、小丘民俗地坑窑、全国文明家庭-王彩侠家庭等点位,积极打造“家风传承”文明实践示范线,这条线路集家风传承、民俗展示、宣传旅游等功能与一体,是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化、特色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30824214653140-41-83a7c.jpeg

该示范线的中心是小丘镇家风家训馆,位于耀州区小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院内的,于2022年11月建成,占地350余平米,布展面积176平米,家风家训馆有主馆和家风家训广场两部分,不仅是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讲堂、家风培育与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也是展示耀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

从家风家训馆向南就到了位于红岩村的耀州区民俗博物馆,馆区占地面积17385平方米,建筑面积5295平方米。该博物馆以保护、研究和开发关中及周边区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陶瓷文化、民间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同时将渭北地区地标产品、民俗文化、民俗小吃、茶馆、技艺、游乐等民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意、旅游进行结合,让游客朋友们充分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碰撞的魅力。

家风家训馆沿耀旬路向北就是全国文明村-独石村,该村总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多项殊荣。独石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建设,坚决抵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制定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讲堂,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引领文明乡风、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和谐为主线,建立起便利群众、服务农村、凝聚民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服务体系。

从小丘镇政府出来向西跨过一条沟就进入了白瓜村,全国绿化女状元马淑芳家庭就在此。1959年,只有18岁的马淑芳积极响应国家“学大寨,兴修水利保丰收”的号召,带领“铁姑娘”班冲锋在前,修建高尔塬水库。她一干就是三年,直到水库建成时,县上领导亲自给她披红戴花予以表彰奖励。1984年,马淑芳积极响应国家绿化荒山荒坡号召,历经数十年,终于栽成1284亩刺槐和油松林。她先后获得“三八绿色奖章”“绿色小康户”“国家绿化女状元”、铜川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被大家称颂为“植树女状元”。

出家风家训馆后沿耀旬路向南,可以到移村全国文明家庭王彩侠的家。2013年村上决定修建文化广场,经费成了大难题。王彩侠听说了此事后告诉儿女们,家里的六姐弟共同出资70万元给村里建起了办公大楼,修建了4000平方米文化广场,还对村里的巷道进行了整修硬化,总计耗资超过百万元。疫情期间,80余岁的她把自己十年党员补贴捐献给老家小丘镇政府用于防疫。女儿邢小娥动员耀州区女企协成员,筹集资金144270元,购买防疫物资捐给了防疫部门。女儿邢小宁夫妇自费6万多元,购买防疫物资捐给了市中医医院、耀州公安分局等单位。儿子邢小俊多次签售义卖作品,用版税捐款20余万元,资助25位贫困学生。

从家风家训馆向南至移三路口,会看到移村民俗地坑窑。据说此窑已有4000多年历史,小丘镇在保留其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对当地地窑进行了修缮改造,别具一格的门头建筑,清一色的青砖蓝瓦台阶,复古的红色栏杆直通地窑底部,如今的地窑既现代又复古,是人类穴居发展史演变的实物见证。

近年来,小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发挥“家风传承”文明实践示范线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家风传承、表彰奖励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800余场次,受众人数2万余人,对全镇乃至全区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有效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