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小文艺”讲好“大道理”

发布时间:2023-11-24 08:02:26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刘思敏

20231124075655548-70-5ef0d.jpeg

20231124075655813-3-38738.jpeg

“党的二十大,主题新哎,句句话语暖民心……”日前,在王益区川口村的“幸福讲堂”上,文艺宣讲团的成员伴随着清脆响亮的快板声,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段段朗朗上口的“微宣讲”。轻松愉快的节目、富有感染力的宣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异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内涵丰富的自创情景剧、直抵心灵的微宣讲……近年来,王益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统筹宣传宣讲资源,组织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文艺下乡的形式,让群众感受理论的温度、文化的魅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一曲高亢嘹亮的秦腔先声夺人,引得众人纷纷叫好。“这演得真不错,我和老伴都是提前搬着凳子来等,希望咱们这活动能多安排,我和老朋友要一起来看。”大同路社区居民张春生开心地说。大同路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了优秀节目库,通过文艺巡演的方式进行宣讲,《巧防诈骗》《平安365》等节目紧贴当前社会热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把政策理论呈现在舞台上。

“说段快板歌颂党,天翻地覆慨而慷,鲜红的旗帜高高扬……”随着节奏欢快的快板声响起,云梦堤社区的大爷大娘们笑声、掌声一拨接一拨。云梦堤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政策理论宣讲团、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团等5支宣讲队伍,用“小舞台”传播“大道理”。

“咱们理论宣讲最重要的就是接地气,要把‘大道理’化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成‘家乡话’,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宣传国家大事、理论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润物细无声’走进百姓心中。”理论宣讲员王秀兰分享着宣讲经验。

20231124075656098-10-a1e70.jpeg

文化搭台、理论唱戏,王益区紧扣主题主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的视角、百姓的语言“植入”老百姓心间。坚持以点带面,培育出“蒲公英宣讲团”“同心宣讲团”“七彩宣讲团”等遍布乡间阡陌的20余支“理论+文艺”宣讲团,凝聚300余名宣讲志愿者,开展惠民宣讲百余场。

之后,王益区将不断探索创新“理论+文艺”宣讲模式,加强培养特色鲜明的宣讲队伍,通过“小文艺”讲好“大道理”,让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确保把党的理论讲到群众心窝上、把文化惠民落到群众心坎上、把为民服务做到百姓心尖上。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