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耀州区关庄镇: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29 08:49:01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129154512660-42-247d7.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耀州区关庄镇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统筹好城乡建设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打造既基本功能完善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重塑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理想的田园生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故乡,将美丽乡村建设成乡村振兴宜居宜业的典范。

20231129154512935-45-23e75.jpeg

关庄镇位于耀州区西北12公里处,与铜川新区接壤,是西晋哲学家傅玄、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的故里,有文物、遗迹共计70余处。全镇辖16个行政村,96个村民小组,5129户20420人,南北长27.5公里,东西宽8.8公里,地域面积16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万亩,“铜麦六号”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11000亩,鲜干果总面积6万余亩,延西高速、菏凤高速、耀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关庄境内树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86.5%,气候温暖湿润,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优美。境内峰峦叠翠,树木葱郁,自然风光优美,沮河、赵氏河穿境而过,龙潭水库、桃曲坡水库位列东、西两侧。

近年来,关庄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兴农主线,充分发挥“全国苹果适生区、奶山羊养殖繁育基地核心区、西咸大都市后方绿色农产品供应区”三大优势,强化政策支持,着力实施“果盘子、奶瓶子、粮袋子、药匣子”工程,大力培育优质水果、羊奶、优质良种、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如今关庄产业兴旺,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优质高效,奶山羊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苹果、鲜桃、花椒产业欣欣向荣。

为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乡村建设的热情,切实丰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关庄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活动突出展示各村新生活、新风貌、新变化,深入挖掘乡村之美,提升群众对村庄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20231129154513111-93-a9ecb.jpeg

“最美乡村”凝聚人心。关庄镇微信公众号策划制作“美丽乡村我来选”专题栏目,栏目定期对全镇各村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突出展示各村新生活、新风貌、新变化、人文乡情等,做到图文并茂,新颖别致,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深入挖掘乡村之美,提升群众对村庄的归属感、认同感,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全镇16个行政村在新媒体平台一一展示,散文、诗歌,图片、视频……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实的村民……关庄镇的每个村子绿植层次丰富、季相分明,村庄灰瓦白墙,一尘不染、整洁有序,同绿水青山相互映衬,形成了一幅“依山照水、村在景中”的生态和谐画面。

每篇文章发出后,都引起强烈反响,浏览量、点赞率、评论量等,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群众们都在暗暗“较劲”,也都想自己的村庄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经达到2万余人次。

20231129154513353-73-5289b.jpeg

“最美乡村”强化综合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优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战略牵引,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乡村治理作为农村和谐稳定、农业有序发展、农民安居乐业的内在要求,涉及村域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要素,在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及和美乡村建设进程中发挥着催化剂作用,成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态宜居、农业经营增效、农民生活富裕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方式。

关庄镇“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大量内容为线上互动,活动结合乡村综合治理,大开言路,收集社情民意,为镇域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关庄镇安排专人每日收集微信公众号后台信息,并将后台信息按照鼓励加油、意见建议、问题投诉反馈等方面整理分类。同时将整理信息分别转办镇综治中心及分管领导,由以上两条线同时跟进,并定期将跟进结果进行登记留档。若遇困难问题,则镇综治中心及分管领导整理跟进情况并上报镇主要领导进行处理。这是关庄镇继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员后面向群众接收反馈问题的又一有力渠道。截至目前,后台收到反馈问题3条,已经全部落实解决。

20231129154513580-22-0777b.jpeg

“最美乡村”浸润书香关庄。2023年耀州区继续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耀朗读”活动为抓手,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耀州”系列活动,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读耀州名书、知耀州历史、品耀州文化,共建历史文化名城,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关庄镇以“全民阅读 书香耀州”系列活动为契机,立足乡村老年群众较多以及其他现实情况,将“全民阅读”活动融入此次“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

关庄镇将乡村推介文稿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一方面镇村干部撰稿,以图文、视频方式展示;另一方面由镇村干部朗诵、配音插入推介文稿之中。群众在看微信推介文稿的同时也能听到文稿内容,更加拓宽了不同群众参与镇村活动的渠道和方式。

20231129154513785-49-a6109.jpeg

“最美乡村”引得“凤凰”来。人才是乡村治理现代化至关重要的因素,应当遵循引才育才留才发展思维,拓宽人才来源、扩大人才基数,完善多元化人才支撑体系。星光陪伴赶路人,家乡润泽逐梦者。关庄镇“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的开展,也吸引了大量的乡村大学生、返乡青年、村内青壮年劳动力的关注,他们有的帮助村里拍视频照片、有的帮助村里修改文稿、有的给村上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一场活动吸引来了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让关庄镇的“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更加光彩夺目。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也看到了,乡村的人才引进,在政策之外还要提倡留住乡愁,倡导“情怀”。

家乡呼唤游子,游子惦记家乡,这是一种“双向奔赴”。吸引在外的企业家、退休人员回报桑梓,回村建设美好家园,人才回流无疑是一条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因此,考虑到当下很多人都有回报桑梓的愿望,恰到好处地推出“美丽乡村我来选”栏目,以“乡愁”凝聚人心,用“情怀”疏导、激发,使这些从外边回来的关庄乡贤能人成为一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力量。

启示与思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富裕。“美丽乡村我来选”活动的开展,把各村的优势特色、田园美景、建设成果用最直观的形式,最优美的语言展现出来,是对家乡最直白的眷恋,对乡村振兴成功最有力的促进。

“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版本升级”,更是乡村发展的“美丽蜕变”。这不仅仅是一场评选,更是一次人心共振的呼唤,一个激发创造力的舞台,一个汇聚智慧的殿堂,一场引领未来的巨大力量。活动的宗旨是塑造新型美丽乡村,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案例,为乡村振兴搭建交流平台,也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乡村建设的热情,切实丰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活动通过留住乡风乡愁,宣扬乡村生态魅力,展现乡村和谐图景,传递乡村榜样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