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耀州区石柱镇:“智慧云喇叭”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发布时间:2023-12-01 07:38:30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01073123501-88-7510d.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智慧云喇叭”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耀州区石柱镇

引言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曾经是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喇叭已经逐渐被人们遗忘。如今农村地区老年人和儿童居多,获取信息的方式比较单一,传播效率也比较慢。石柱镇总面积264.46平方千米,村与村之间比较分散,距离远,因为辖区大、居民多,过去常见的电话、微信群、公示栏等宣传方式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一旦碰上紧急事宜的通知,不但是费时费力,效率还低。针对此类问题,石柱镇对于农村大喇叭进行数字技术的赋能,打通了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231201073123790-28-b5e1f.jpeg

凝聚民心的“宣传员”。“智慧云喇叭”是石柱镇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打造的基层宣传宣讲利器,构建镇村两级上下贯通、同步播放的广播平台,重点解决农村老弱妇幼较多、信息获取不准确不及时、宣传形式单一等问题,力求打通基层宣传和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镇已安装设备61组,覆盖23个自然村、132个村民小组,服务群众3万余人。

自2022年9月份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智慧云喇叭”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党的理论政策、党建知识、就业帮扶、乡村振兴、医保政策等各类实用信息准确及时地传达给辖区的每一位群众。可以说,云喇叭延伸到哪,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能迅速、准确地传达到哪里。

村民们高兴地说:“通过喇叭播放的这些内容,不仅丰富了日常生活,同时还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党的好政策,偶尔还能听听歌曲和秦腔,我们非常喜欢听。”

20231201073123890-69-b705f.jpeg

防灾减灾的“助力员”。智慧云喇叭能够进行高频次、大密度、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通过对传统广播升级,在播放声音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喊话、自动将文字转换为语音播放、定时循环播放指定内容等功能,可以为使用者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综合广播服务。

充分发挥了“云喇叭”精准发布、覆盖广的播报优势,及时录播汛情雨情水情变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应对对策建议,播报《乡风文明倡议书》《秸秆禁烧倡议书》《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等内容,发现有焚烧秸秆的行为,可以直接用“云喇叭”进行针对性的喊话。

经过一年的实践,云喇叭在村情事务、惠农便民、防汛防火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活“云喇叭”这一宣传媒介,发挥其上情下达、传播快捷、接收高效等优势,录制方言版疫情防控宣传音频,把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精准送达千家万户,及时消除恐慌心理,号召村民面对疫情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让村民收听更亲切,宣传效果更理想。

“这个‘云喇叭’的传播效率要快的多,尤其方便了不习惯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现在每天到点准时打开咱村上的‘云喇叭’,镇上播放的消息政策能及时传播到位,各项工作的宣传都很方便。”神湫村党支部书记何智金对此也赞不绝口。

20231201073124014-38-c7816.jpeg

文明风尚的“引领员”。“云喇叭”的宣传入耳入心,对整治“六乱”行为,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大有好处,商户文明经营、落实“门前三包”的主动性更强。村民们将电动车、机动车按区停放,不乱扔垃圾的习惯也在“云喇叭”的监督下逐渐养成;同时,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创文保卫”、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天三个时间段,都会准时推送时事新闻、音乐或戏曲,这是村民必备的文化大餐。不仅如此,“云喇叭”还在文明倡议、好人好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宣传作用。从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智慧云喇叭”架起了党和政府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密切了干群关系。

通过机关干部录制处理音频,以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了有用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围绕农村群众出行特点,采取“送法上门”的形式,通过智慧“云喇叭”,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交通陋习的危害和交通违法的处罚依据说清、讲透;重点宣传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及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智慧云喇叭的广泛使用改变了以往有事看公示栏、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微信群推送等传统的宣传方式,切实让群众足不出户感受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现在,听广播已经成为了石柱镇广大群众的标配。

启示与思考

启示之一:创新内容,增加可读性。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立足镇域工作实际,使用平民化视角,用村民所理解的“大白话”进行翻译,将一些晦涩枯燥的内容翻译成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传达,才能真正让群众接受。

启示之二:注重建设,扩展传播内涵。通过“云喇叭”将短时间内在一定范围内让更多的公众知晓相关的内容。在做好方针政策的传声筒,坚守好基层舆论阵地的同时,充分拓展“云喇叭”的传播内容和模式,编成顺口溜、三句半等形式进行传播,积极发挥作用,使其成为乡村振兴、文化创新的助推器。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