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耀州区孙塬镇文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体生日会 情暖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3-12-06 10:20:22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06101558477-77-2a544.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集体生日会 情暖夕阳红

耀州区孙塬镇文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也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由于生计、孩子求学等开始入城生活。离县城近的年轻人,放假或是周末,携家带口回家小聚;定居外市,甚至外省的年轻人忙碌之余,偶尔抽出时间,探一回久而未见的父母;发展好一点的年轻人邀请父母一同居住,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人,很多都适应不了城市的生活节奏。针对农村老人的生活现状,文昌村积极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新模式,2019年确定了“情暖文昌 温情陪伴”公益项目,以点带面展示药王山“长寿村”的民风民情,展现文昌人文情怀。该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内70周岁以上老人,受益人数120余人。

20231206101558751-24-9dfb0.jpeg

抓住机遇,用创新打造“实践品牌”。2019年,在耀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镇街道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也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于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的文昌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当时就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摆在村组干部面前的大事。村党组织书记邀请包村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召开专题会议,商议如何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人提议,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在家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暑假放假的大学生等。正在大家七嘴八舌的商议时,村党支部文书王文静说道,“咱村有的年轻人或是因为务工,或是因为孩子求学,选择进城生活。一部分老人在家有时候感到孤独,我提议可以考虑一下老人”。而村党支部书记李彦平这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意见,“可以组织志愿者常态化照护老人,和他们聊天解闷,逢年过节去慰问孤寡老人;此外重阳节可以把老人聚在一起,过个集体生日,大家吃着水果,讲讲以前的生活。”这个想法得到大家一致同意。

不惧艰险,用勇毅突破“层层瓶颈”。初步方案拟定后,大家开始商讨活动资金的来源,有人提议可以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汲取,也有人说可以找赞助,对此大家都默默应允。会后,大家拉赞助的拉赞助,核算集体收入的核算集体收入,减去后面半年的开销,细算剩余资金。可一周下来,大家既没有拉到赞助,核算出的可动用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差一截,资金来源成了当务之急。当帮扶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村党组织联系,主动承担了大部分资金,而剩余资金不到一周的时间,也已准备就绪,活动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除疫情期间不能组织大型活动外,每年重阳节前后,文昌村都会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这一坚持就是5年。

20231206101558953-90-f64e7.jpeg

集体生日,用关爱点亮“幸福生活”。自此,每年10月份前后,文昌村总会为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祝寿庆贺,举办集体生日联欢会。活动上,邀请文化艺人开展文化文艺节目演出,志愿者们将精心准备的水果和热茶端上桌,老人们围着圆桌,吃着水果一边闲聊过往,一边观看节目。演出结束后,在“祝你生日快乐……”歌声中,寿星们共同许下美好生日愿望,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这不仅是为老人们准备了一场温馨热闹的寿宴,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谈天说地的乐园。

20231206101559178-43-87039.jpeg

爱心摄影,用镜头定格“幸福婚姻”。在老一辈人的那个年代,由于经济条件、文化背景等条件的限制,老人连最简单的结婚照都没有,为了弥补老人们没有拍过婚纱照的遗憾,文昌村采取积极鼓励、自愿报名形式,为70岁以上长寿老人原配家庭拍摄婚纱照,让老年夫妻在家门口圆一个婚纱梦。用照片记录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人生,为老龄人群带去更多的关心、关爱、关怀,提高社会对老龄人群的关注度。

20231206101559318-16-20b36.jpeg

暖心照护,用服务注入“汩汩暖流”。文昌村对老人的关爱不止体现在举办生日联欢会上,更延伸到了对他们日常生活的照料中。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志愿者们分组包户,每月定期到村内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家中开展送温暖、送关怀活动。聊天话家常,为他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修理门窗等,详细了解其健康状况、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并提出一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此外,积极对接联系镇卫生院针对困难群众免费开展体检、理疗等志愿服务。以微信群、发放通知单等形式通知老年人参与检查,主动上门为卧床不起、不便行动的老人体检,让村民进一步了解免费体检的重要意义;每年开展包括血常规检查、肝功、血糖、心电图等项目的健康体检,使老年人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医护人员也会向老人们讲解健康防病知识,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各种问题,并耐心解答老人们提出的医疗、健康方面的问题,提出科学健康的养生建议。

启示与思考

启示之一:团聚与传承。人常说,“老小老小,越老越小”,这就告诉我们关爱老人要像老人关爱自己从小一样, 把老人当作小孩一样呵护!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内心充满孤独、寂寞,缺乏安全感,他们需要陪伴,生日联欢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坦露心声,诉说生活的点点滴滴。

启示之二:如今的年轻人忙于生计,一定程度上会忽视老年人,这就需要志愿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启示之三:传统文化价值。老年人对社会和家庭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知识的宝库、是智慧的钥匙。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文昌村“情暖文昌 温情陪伴”项目的主旋律。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