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耀州区小丘镇家风家训馆:弘扬好家风 传承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12-08 08:17:20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07230955260-29-e077d.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弘扬好家风 传承正能量

耀州区小丘镇家风家训馆

引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传统家风传承化对完善个体成员的道德品格、改善社会环境的道德风气、优化乡村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传统家训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家庭道德教育实践的理论总结,蕴涵着家庭教育的智慧和经验。其精华对于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从形式与内容、普适性与具体性上都具有深刻的启迪和丰富的借鉴意义。我们要通过明确家庭教育的价值导向,创新家庭教育的训诲方式,提高家庭教育者素质等路径,成就传世家训,养成优良家教家风,构建和谐家庭,以家风建设促进党风社风民风。党员干部的家风关系到党的作风,关系到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家风建设的教育,能够带动和促进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发展。家训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大精深的内涵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挖掘小丘优秀家训内容,探索其适用新时代的价值,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使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在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面向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31207230956303-79-4485f.jpeg

小丘镇紧紧围绕全镇“十四五”规划纲领,以打造“现代农业生态田园小镇”为总目标,着力将家训馆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家风文化弘扬基地、群众教育实践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旅游参观体验基地”,推动全镇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传的家风共识。通过详实的家风故事与实物展示,进一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乡风文明风尚。

20231207230956494-80-f04db.jpeg

展厅以“全国最美家庭——王彩侠家庭”为代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展示了小丘镇13户教子母范、乡贤名士、最美家庭、模范好人、廉政典型家庭的家风家训,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尾厅通过照片墙和视频滚动播放,用媒介手法展示小丘人的美好生活场景和家风家训典型人物故事。功能互动区为开展家风家训和廉政建设等主题活动的互动区域。二层为家风课堂体验区,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集中展出留声机、电话、缝纫机等具有年代感展品。

家风家训培育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有效抓手。近年来,耀州区小丘镇以“德润丘隅”主题实践活动为总载体,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点,广泛开展“传立家风家训、凝聚道德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以良好的家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挖掘,征集整理“立”家风。“立”好家风,汇集良好道德滋养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丘镇以农村为重点,挖掘、总结、提炼、整理出一大批好家风好家训,为广大群众提供道德建设的好素材、好蓝本和好教材。一是突出地域特色,挖掘家庭文化。小丘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部,总面积154平方公里。全镇辖16个行政村,由于镇位于旬邑、淳化、三原、耀州交界处,因此历来是三县一区的物资集散地。耀旬路、移三路、耀淳路纵穿镇境,交通便利,素有“出山口子”之称。小丘镇也是知青的故乡,我们组织老战士后代和老知青深入挖掘我镇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用他们的语言和文字来表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秀家庭文化。先后邀请了王彩侠家庭、王卫民、马淑芳家庭、“钢铁战士”刘存田的儿子亲自撰写家风故事。二是把握时代要求,开展征集活动。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围绕“孝道、诚信、俭朴、立志”等方面,通过在经典家训中寻找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整理、编写体现时代要求、弘扬传统美德、贴近生活实际的治家格言、家风家训。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在网站、微信平台面向群众广泛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稿件300余篇。

20231207230956716-63-caa59.jpeg

广泛传播,全景展示“扬”家风。“扬”好家风,培育崇德向善风尚,提高优秀家风家训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小丘镇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阵地、文化艺术活动等载体,广泛开展传播展示活动,使广大群众在活动中领悟家风家训内涵。一是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在集中推出广播、电视、报纸专版、专栏和访谈节目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小丘镇公众号平台。利用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群众便于参与的优势,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重点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历史文化名人和所征集入选的好家风故事进行集中的宣传和展示。二是依托宣传阵地集中展示。利用乡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墙、宣传板、善行义举榜等阵地,通过张贴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展示,让广大群众直观感受家风家训的魅力。利用户外LED屏、道德讲堂、学校、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集中播放家风故事微电影;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进礼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制作成匾额、条幅等,挂在厅堂之上。三是通过群众文化活动生动呈现。组织文艺队伍以好家风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通过道德小戏、小品、相声等形式,将好家风好家训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近30场,生动展示了全镇家风家训建设成果。

20231207230956929-85-b3602.jpeg

典型示范,强化引导“议”家风。通过家风家训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从而带动乡风民风、党风社风的向上向善。一是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力量,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新乡贤”的选树工作,先后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王彩侠家庭,“中国好人”王卫民,“全国绿化女状元”马淑芳等一大批农村典型。对他们的家风故事进行总结提炼,组织“新乡贤”亲自讲述家风家训故事,用典型事迹去引导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二是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践行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家风家训,开展文明家庭、好孝子、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宣传他们的好事迹,树立学习榜样,推动家风家训落到生产生活和日常言行之中,落到实现个人理想和家庭幸福之中。三是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庚续好家风好家训。坚持把家风家训建设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组织各个家庭将家风家训写成“传家宝”,随着家人的迁移和成长,得以代代相传。把家风家训与校园德育、传统文化等有机结合,纳入课堂教学、校外阅读等环节,让青少年在心智启蒙和人格形成时得到熏陶和启迪。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家风。“用”好家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家风正则民风淳。我们以家风家训建设为载体,以培育“家庭文化”为入口,促进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美丽乡村建设的“软实力”不断得到提升。一是从“抓建设”到“换思维”,有效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改变农村面貌,首先要改变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我们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民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破除陈规陋习、转变落后思想,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如今,好家风好家训已逐渐渗透到村民日常生活各个方面,成为农民群众的日常行为和思维习惯。二是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充分调动村民的自主参与热情。通过在各村中开展“亮家风、比家风、学家风”,使村民们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意识到了只有和谐互助才能建设美丽家园。通过好家风好家训的引导,广大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从伸手要钱转变为主动出工、出劳、出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三是从“传家风”到“建体系”,不断加强村民的道德约束能力。发动村民讨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启示与思考

步入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进而带动政风清、民风纯、社风好。传承和构建优良家风,有益于约束和保障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有益于纯洁党员干部思想进而形成优秀的党风。因此筑牢家庭防线、培育优秀家风,对落实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传统家风的传承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不要期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毅力坚持推进,相信未来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下,家风美、民风淳、乡风和将成为每个镇村的共同特征。路漫漫亦慢慢,未来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结合时代发展推进家风传承,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推进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为乡村治理破除壁垒,为家风传承继续献计献策。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