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王益区: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23-12-13 09:12:44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13110840908-84-46b9d.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王益区

引言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是关键。移风易俗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这是新时代提出的崭新考题。近年来,王益区以创建婚俗改革实验区为推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项项重大部署厚植新风正气,以“345”工作发展思路,打造了“为爱减负·‘益’同幸福”的特色婚俗文化品牌,让向上向善的婚改文明新风激荡在农村大地。

20231213110841262-72-7f0e2.jpeg

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有保障。王益区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任组长、19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立体化联动机制,由街道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做好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统一培训和管理,发挥好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导和管理服务作用;先后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王益区婚俗改革成员单位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制度章程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充分发挥党员、公职人员示范带动与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让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成为“标配”,营造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

20231213110841486-38-16a86.jpeg

创新宣传,移风易俗见成效。村民公约村头“亮相”,成为文明乡风大道上的第一道风景。王益区各村均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等相关内容纳入村民公约,“三字经”“四言句”式的公约读起来朗朗上口,形成了人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也让移风易俗的旋律在田间地头唱响。红白理事会处处“忙活”,成为移风易俗路上的第二道风景。各村的红白事均能看到红白理事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奔走于各家各户,有的宣讲婚改政策,有的劝说“零彩礼”出嫁,有的为规范村民按红白理事会规章办事……他们中有老党员、老前辈,也有热心人、小青年,在大家忙碌的身影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乡村陋习正在悄然改变。文艺团队“巡演”,锣鼓欢声送“文明”。王益区塬畔村村民自发组建锣鼓队,免费服务于婚庆、喜宴、庆典,自主编排移风易俗锣鼓口号,以接地气的演出方式,将文明乡风送到群众身边,带动涌现更多的文艺团队,小品、快板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巡演于各个村之间,描绘出健康向善的精神文明风貌,逐渐成为乡村文明之路上的第三道风景。

20231213110841704-90-683c6.jpeg

表彰模范,文明家风“人传人”。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王益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王益好人等评选表彰工作,累计表彰各级最美家庭等100余户,19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20余人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称号;同时,开展乡风文明评比活动,倡导树立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上孝父母、下爱子女、尊敬长辈的道德理念,营造了人人讲美德、家家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各村建立起家风文化墙、婚姻家庭辅导室和家风家训宣讲团,集中展示家风文明模范事迹,发挥文明家风典型示范作用,以更为生动立体的方式,打造传承家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彰显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活动阵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启示与思考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需在已有基础上,汲取现有经验,坚持常规动作和创新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和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引导广大农村群众除陋习,转观念、树新风,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发挥群众自治性组织作用,进一步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吸纳更多成员,常态整治“天价彩礼、盲目攀比”等陋习,长效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真正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