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王益区南雷村:倡导文明新风 助推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15 08:41:53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15093800018-43-f1710.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倡导文明新风 助推文化振兴

王益区南雷村

引言

王益区南雷村位于王家河街道东塬,地处区政府与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连接带,占地4.4平方公里,下辖南雷组、北雷组、南塔组三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395户1395人。村两委成员5人,支部党员43名,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储备后备青年干部3人。村民收入来源为务农、务工,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16000元,脱贫群众人均收入10000元。2019年以来,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分红、公司经营等项目产值已达1300万元,纯收入300余万元。

20231215093800314-16-b4d3f.jpeg

以支部引领为核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议事日、公益活动等丰富、有效、受党员欢迎的活动,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通过换届、两升一降,把政治过硬、思想进步、带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农民选举成为村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同时加强后备力量培养,支部现有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5人,储备青年后备干部3人。支部牵线搭桥,共致富同发展。充分发挥村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支部建立了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同担的“党支部+ 合作社(企业)+园区+农户”等1+3模式运行机制,让村经济集约化和产业化,来促进做大做强各项产业,助推村经济蓬勃发展。关键时刻站出来,党员事事冲在前。制定了党员无岗定责制,设立党员议事日,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组织,要求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务管理、疫情防控、治安巡查、政策宣传、抢险救灾中处处都能看到支部党员的身影。

20231215093800494-18-4a49f.jpeg

用心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南雷村文化活动中心,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建成了集电子阅览、图书阅览、休闲娱乐、文化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南雷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辖有北雷组、南塔组、南雷组三个村民小组,设有活动广场3个,配有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篮球场等,为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娱乐环境,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南雷村通过文化活动中心为广大村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如书画展览、戏曲表演、文艺演出等,吸引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丰富了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成立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小组。小组配备文化专干一名,以群众需求为工作目标,以推动公共文化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常态化组织开展孝老爱亲、妇女儿童关爱、环境保护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南雷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鼓励群众利用本地资源和传统文化元素,开展手工艺品制作、农村旅游等创意活动,在提高村民收入水平的同时,也保护和传承了传统文化。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倡导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31215093800745-73-b7f70.jpeg

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完善治理体系,“一个支撑、三治一体”为特色。南雷村在支部引领下,紧紧以打造美丽、和谐、富裕新南雷为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村民”原则,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为决策主体,村委会为执行主体,村监委会为监督主体,村级经济组织为支撑,构建以德治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治理体系。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引导村民自治管理。在支部引领下,积极推行村民自治,先后制订了《南雷村村规民约》《南雷村党员议事制度》《南雷村村民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来规范村民行为,季度“红黑榜”传播正能量,成立红白理事会,提倡勤俭持家遇事简办,弘扬孝道文化,注重厚养薄葬,建设村史文化馆传承农村传统文化。

加强农村综合治理,确保乡村和谐安宁。加强司法调解和警务室建设,2019年“和为贵”调解室建立至今,劝说和司法调解村民矛盾纠纷。此后又对原有的调解员队伍进行了充实,并与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挂钩,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村党支部坚持日常法制宣传、党员巡察、安全排查三管齐下,有效保障了村域内无任何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南雷村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支部的支持下购买了活动器材,村民自发组织起了秧歌队、舞蹈队、锣鼓队,每逢节假日、农闲时,村庄处处充满了欢歌笑语,展示出新时代南雷村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村民读书风气蔚然成风,农家书屋中总能看到几个认真读书身影,这是村民在知识充电。南雷村村民热爱运动,在村民健身室中,总能看到锻炼的身影,拥有健康体魄才能享受幸福生活。载歌载舞幸福的生活,读书看报悠闲时光,锻炼身体的健康身影,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雷村村民精神风貌。

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美丽宜居新南雷。南雷村风景秀丽美丽宜居,绿化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通过美丽乡村工程实施,南雷村对布局进行了统一规划,村民小组民居座落有序,巷道干净整洁,交通、饮水设施、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备,村中卫生由专人每天按时清扫,保证大家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村民委员会设有便民大厅,能让村民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办理一些日常事务,让村民真正体验到南雷村的美丽宜居。

20231215093800954-18-d2db8.jpeg

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借助毗邻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市民农园,整合村内农户耕地资源,鼓励城里人承包小块土地以及果树,参与耕种、收获过程,享受耕种和收获带来的乐趣。休闲农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休闲农业不仅将“种庄稼”与“种风景”完美结合,保护生态环境,也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让村民可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整合土地资源兴办社区工厂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南雷村充分利用“区位、人才、地理”三点优势,利用本村闲置土地以服务园区和周边企业为目标兴建社区工厂,这样既能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为村民增加一份收入。

启示与思考

通过加强党建引领、用心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南雷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我们今后要注重农村居民的精神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化振兴,展示新时代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新风采。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