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王益区街道川口村:强化“三早”建家园 助推乡村文明风

发布时间:2023-12-20 09:14:26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20111011090-88-3074d.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强化“三早”建家园 助推乡村文明风

王益区王益街道川口村

引言

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川口村地处铜川市北市区南端,属城乡结合部,辖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49.2亩,林地面积1299.9亩,村资产总额3592.18万,经营资产2416.97万元。现有村民210户,718人,党员45人,村民大多以房屋租赁、外出务工和三产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2022年村集体年收入83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93元。川口村先后荣获“国家森林村”“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23年6月被省妇联评为“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村”。

20231220111011362-65-63f4b.jpeg

近年来,川口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创新建设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美丽示范村。同时,坚持以“三早一发挥一围绕”(即:机制早健全、发展早规划、问题早解决、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围绕建家园)为工作重点,引导村民走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掀起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风潮。

强化“三早”建家园。机制早健全。川口村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硬件上,翻新修缮村幸福院,改造提升党员活动室,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支部、妇女、老年、村民理事、党员服务队等综合办公室;软件上,制定和完善《川口村两委工作制度》《村级文化活动制度》《川口村志愿服务分队》《川口村环境服务队》《理事会工作职责》《村规民约》等各类规章制度。

发展早规划。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村委会多次聘请规划技术人员实地调研,召开村民大会听取多方意见,与驻村工作人员多番论证,对本村今后5年的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进行科学设计,形成了“美丽宜居”的规划,并充分利用老城区的辐射影响,持续巩固和提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成果,全面开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问题早解决。在理事程序上,凡涉及人、财、物及关于全村建设的重大问题,都坚持“四议两公开”及“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督、民事民评”五民工作法,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工作中,形成“会前多交流,会中可讨论,会后不扯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良好风气。

20231220111011452-1-df4e0.jpeg

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志愿服务队。川口村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环保小分队,积极开展村主干道、巷道及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帮助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村民改善居住环境,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同时,环保小分队对村庄进行巡查,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在他们的带领下,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保持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全村掀起了人人爱护大自然,热爱村庄的热潮。

征集家风家训。建成了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广场,以家风家训、文明家庭、好媳妇、诚实守信等板块组成的文化长廊,有效弘扬了文明乡风;同时,村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活动,并制作成家风家训光荣牌悬挂在每户村民门口,以此来促进文明家风的继承和发扬。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把培育弘扬民俗民风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起,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益声讲习所”为载体,积极开展法律道德讲堂宣传、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形成了淳朴的村风民风。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按照“标准不降低、程序不放松、数量不求多”的创评标准,坚持开展道德评议和“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等文明创评活动,有力推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从2018年开始,川口村坚持每月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引导村民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参与争创,截至目前,已培树“美丽庭院”120户,实现了乡风民风美,有效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结合村文化活动广场,开展广场舞、健身操等群众文艺活动,深入挖掘本村文化资源,组织爱好文艺的群众,坚持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文艺演出及表彰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20231220111011718-9-5881a.jpeg

统筹规划建家园。按照“美丽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以村容整治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推进全村面貌大改善。王益区政府投资4400万元在川口村建成南屏公园,不仅保护了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环境,栽植特色景观树种,丰富林木结构,还充分改善了区域内的各项设施。园内景色宜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纵观整个山体,叠秀滴翠。南屏公园从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增添休闲娱乐元素,着手通过各类绿化苗木栽植梳理优化,铺设园路、栈道、广场,安装钢结构楼梯、观景塔,实现了从“外貌”到“气质”的飞跃,是一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休憩、晨练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公园。民生改善出实招,2017年川口村积极争取资金252万元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实现了天然气户户通,切实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2018年建成川口儿童游乐园生态游园,2022年建成川口村设施花卉蔬菜大棚8栋。

结合文化底蕴,在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工作中,川口村不断发挥农村书屋、村广播室、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作用,组建文化骨干队伍,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四季村晚”、大地欢歌等各类文艺演出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启示与思考

近年来,川口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优化”行动,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村庄。以绿为美,依托南屏公园打造王益区首个节水主题公园,引导群众树牢节水观念;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建成环保厕所8个,更换自来水管网、排水管网,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完成文化广场与村庄道路的提升改造,建成了村幸福院、党群服务中心,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改造提升村卫生院,创建市级健康村,提升村民健康获得感。今后,川口村也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本村实际,积极争取和包装策划项目,推进儿童娱乐研学实践中心、花卉果蔬设施大棚等项目实施落地增效,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打造产业兴旺的富裕川口、生态宜居的秀美川口、乡风文明的幸福川口。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