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宜君县:“点滴小事”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09:18:37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田亚南 贺嘉乐

20231220111415428-34-cb4b8.jpeg

“目前,您所在的社区提供的日间照料服务都有哪些?”

“您对当前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吗?”

一个个事关百姓切身感受和实际需求的问题通过电子问卷、电话访问、入户访谈等各类渠道深入“寻常百姓家”,上万回答汇集成宜君县人民群众的“心声”。

从蜗居到安居、从医疗到教育、从柴米油盐到生活日常……今年,宜君县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张张“民生清单”正切实转化为“幸福账单”。

“便民桥”方便出行暖人心

“这座桥有好几十年了,十分窄小,农用车也没法通过,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桥修好了,我们就可以畅通无阻、安心出行了,以后汛期再也不怕河水漫过路面了,真为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宜君县棋盘镇幸福佳苑小区便民桥建成投入使用后,安置小区居住的村民连竖大拇指,纷纷为这项务实之举点赞。

一直以来,旧桥桥面较窄,玉米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无法通行,村民收割玉米要绕道上游,造成了极大不便。自新桥建成后,桥面净宽达到4米,荷载30吨,一般农用机械、货车都能通过。可以说,一座桥通到了百姓心坎里。

新修通的桥,不仅畅通了群众的出行之道,也极大改善了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当地群众致富之路,实实在在架起了一座民生“暖心桥”,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以前搭个棚垫两块砖就是个厕所,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孩子平时回来都嫌弃得不愿去上厕所……”说起过去厕所的窘境,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村民仍心有余悸。

20231220111416035-26-bd2f0.jpeg

“刚开始说改厕我还嫌麻烦不愿意改,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村支书和镇上的干部亲自上门给我们做工作,还搭手帮我们免费修厕所,现在家里的厕所干净又卫生,还能通过处理可以用于农作物的浇灌施肥。”哭泉村村民张大爷赞不绝口地说。如今,群众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项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小厕改,不仅改掉了陋习,改变了村民观念,更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改出了农村的一片新风貌。

近年来,宜君县哭泉镇按照标准化厕所改造,把小小的改厕工作当成惠及民生的“大工程”来抓,全面提升乡村颜值,树立了文明新风,进一步推动了美丽新乡村建设。

“一站式”服务办事更便捷

“社区管理井井有条,生活十分便利,治安也特别好,我们很满意!”谈起易地搬迁安置区住得是否舒适,3年前从宜阳街道办黑家河村搬迁到县城西园小区安置房的李红兵一家都夸好。

20231220111416516-7-44502.jpeg

近日,记者在西园小区看到,小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和睦,这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管理服务模式。近年来,宜君县建立了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引导宣传小区居民和移民户参与自治,促进党群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不断夯实文化活动阵地,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宜君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持续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享受到更加普惠、便利、丰富、优质的服务,为宜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赋能添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