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印台区陈炉镇:“婆媳澡堂”引领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3-12-21 21:26:33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31221212202290-30-b4b2f.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婆媳澡堂”引领文明乡风

印台区陈炉镇

引言

20231221212202638-24-10235.jpeg

因生活中的琐事引起婆媳关系不和,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在不少偏远、相对落后的山区农村,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那么,究竟采取什么办法,才能使其得到改变?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利用村幸福院阵地建起了60平方米的婆媳澡堂,经营了10余年,拉近了婆媳之间的距离,改善了婆媳之间的关系,使这里的一个个农村家庭在乡村发展中不断走向和谐、幸福、美满。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结合村情,谋划打造文明乡风新载体。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双碑村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出去闯人生,而留在村上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亦称“三留守”)。生活中,上、下辈特别是婆媳之间容易因代际鸿沟及生活习惯不同导致的思想观念存在差异,容易出现关系不和睦的现象。为此,2013年8月,双碑村借助幸福院这一“阵地”,把村上的留守老人集中起来,热热闹闹地共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同时,又在幸福院新建一座专供他们使用的澡堂,想要通过由家人把老人送来或洗澡或参加活动,之后再把老人接回这种形式,拉近婆媳之间的距离,切实改善她们之间的关系。

20231221212202851-90-39a11.jpeg

高度重视,做到既要建好又要运营好。建“婆媳澡堂”,双碑村从一开始就提出既要适合老人使用,又要体现相对超前理念,明确表示,一定要把这一实事办实、办好,坚决避免做表面文章。施工期间,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吃住在工地,步步不离现场,严把工程质量关。设在村幸福院的“婆媳澡堂”建设面积为近60平方米,设有6个喷头、两个浴缸,靠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热水。为方便老人洗澡,还设置了两台洗澡座椅和数张休息床位,老人洗完澡后可以躺在专用床上放松休息。为把“婆媳澡堂”长久地运营下去,村上又固定专门的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确保凡来洗澡的老人,澡堂全天候有人坚守,坚决杜绝老人来了只看见门上挂一把锁。同时,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规定每周一、三、五供男性使用,女性则是每周二、四、六。明确要求:老人来洗澡,必须有家人全程接送;洗澡时,必须有家人精心陪护;回去时,同样要有家人安全接回。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婆媳有了更多相互接近的空间和机会,在这里,除了洗澡,帮老人擦擦身子,还可以陪老人说说话、解解闷,让老人充分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气氛。

以点带面,让文明之花盛开陈炉大地。“婆媳澡堂”是陈炉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陈炉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是中国古耀州窑一脉单传至今的窑场,在绵延一千四百年的历史长河中,陈炉不仅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土壤,更形成了独一无二、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土人情,涵养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陈炉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载体,立足镇情,发挥自身优势,让文明之风劲吹整片土地。

坚持“三管齐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管建并重,按照“建好城镇,管好城镇,还要管好广大农村,让广大农村老百姓一道享受文明成果”的思路,实行城乡无缝管理,保洁无缝对接,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三项实践”,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力。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按照“1234567”(围绕一个中心、构建两级网络、突出三个重点、打造四个平台、建设五大实践基地、建设六支服务队伍、开展七项特色活动)工作思路,为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和经济强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在充分挖掘、整理完善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实施“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纪念碑”遗址修复及红二方面军指挥部旧址恢复项目;坚持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不断赓续红色基因。

坚持“三文同建 ”,注重提高文化软实力。强化文化阵地建设,保障群众文化需求。建成农家书屋15个、文化活动广场16个;全镇13个村2个社区全部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有效实现了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投资635万元建成集发展民俗文化、品味历史渊源、鉴赏人文特色、纪念陈炉圣贤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广场。大力实施文化下乡工程,累计组织实施百姓大舞台文艺展演等大型文艺活动群众汇演61场次、电影下乡100余场、配备各类图书4.2万册;成功举办九届陶瓷文化艺术节,让群众无障碍零门槛共享公共文化,增强幸福指数。

坚持“三德常态”,巩固提升思想建设。坚持道德教育常态化。建立道德讲堂,定期进行传统文化道德养成方面的宣讲活动;坚持道德评议常态化。严格按照程序,为全村做出表率、贡献的,通过善行义举榜给予红榜表扬,对黑榜人员,立足人文关怀,达到“黑”转“红”的目的。目前全村已开展道德评议会50余次,累计评选出“好媳妇”44人、“好公婆”17人、“道德模范”48人,形成了“爱模范、学典型、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启示与思考

双碑村的“婆媳澡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长辈与晚辈之间沟通的一座比较好的“桥梁”。一个小小的“婆媳澡堂”,增进了农村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有效推动了全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