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印台区:上门“找事”的女子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4-01-03 09:00:01 来源:铜川日报

20240103105618891-95-30632.jpeg

核心提示

■翻开梁群燕的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录着她和“姐妹”给老人办的事儿

■10多年来,她们坚持上门“找事”,帮辖区老人跑腿、排忧、解难

■照顾这些老人,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

■2016年3月,街南社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女子志愿服务队由最初零零散散的个别人发展为60多人,由1支队伍壮大为1支总队、8支分队

20240103105619082-60-1186c.jpeg

近日,梁群燕到辖区老人家里转了一圈,发现孙玉真家菜不多了,刘翠英需要帮忙取钱……她在笔记本上一一记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梁群燕买完菜,又到银行取了300块钱,分别送到老人家。

翻开梁群燕的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录着她和“姐妹”给老人办的事儿。

“2019年5月15日,给田满院(残疾)老两口送药。”“2020年4月27日,和晓红、延妮给蔡兰英打扫卫生。”……

在印台区王石凹街道,活跃着一支女子志愿服务队,10多年来,她们坚持上门“找事”,帮辖区老人跑腿、排忧、解难。

是什么支撑着她们?

时间倒回到2014年。

那一年,王石凹煤矿陆续关停,矿区的年轻人或分流或外出,留下来守“家”的,很多是老年人。

王石凹煤矿于1961年11月建成生产,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鼎盛时期共有约3万人在这里工作生活。

梁群燕和服务队里很多姐妹都是矿工子弟,她们从小就被父辈之间朴实无华、互帮互助的精神感染着。煤矿关停后,大家商量着为“家”里的老人们做点事儿。

“康叔,今天给您包饺子来了!”日前,宋亚萍和其他3名队员相约到86岁的高康忠老人家“办事”。

她们一进门,“康叔”热情地拿出水果招呼她们:“不急,先吃点橘子。”

趁着好天气,宋亚萍把老人的被褥抱下楼去晾晒,其他人开始和面、剁肉、择菜。

“康叔以前是矿工,现在年龄大了,听力不好,娃们又不在身边,我们不能不管他呀!”宋亚萍说,前两天“康叔”说想吃饺子,今天专门上门完成他的“小心愿”,还特意多包了一些冻到冰箱里。

宋亚萍从小在矿上生活,和大家伙儿“抬头不见低头见”,处得可亲咧,碰见哪个老人需要帮忙,都会顺手帮一把。

20240103105619319-7-ac9bf.jpeg

“照顾这些老人,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觉得是在尽孝。”宋亚萍说。

女子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前,王石凹街道就有一些居民自发上门,帮老人扫扫地、做做饭,陪他们说说话。

2013年,王石凹街道街南社区将辖区零散的志愿服务力量组织起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随着矿井全面关停,街南、街北、西山、李家塔四个社区常住人口只有2000余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200余人,占比接近60%。

针对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志愿者服务队为65周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重点进行上门服务。同时,入户收集辖区老人需求,并逐一协调解决。随后,街北、西山、李家塔、傲背等社区(村)也纷纷组建起女子志愿服务队。

20240103105619543-91-ab5da.jpeg

从此,女子志愿服务队上门“找事”成为常态。感到老人心情烦闷时,她们陪着聊聊天,讲讲新鲜事儿;遇到老人身体不适时,她们陪着就医买药、跑前跑后;听到老人想改善生活,她们变着法儿做好吃的……

队员们用细腻、温柔、耐心,让老人们生活得舒适安逸,在外的子女也很安心。

“以前在矿上住的时候,娃们成天操心我,想她们了,就回来看看。”隔一段时间,86岁的退休矿工岳更生就会从新区回矿上一趟,看看他的“侄女”们。

“我以前在北京工作,志愿者经常来看我妈,她们的服务细发得很。”张石节老人的女儿庄凤菊说。

2016年3月,街南社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还相继获得了“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陕西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女子志愿服务队也由最初零零散散的个别人发展为60多人,由1支队伍壮大为1支总队、8支分队,覆盖了整个街道。

十年如一日,一群人、一条心,克服家庭、工作种种困难坚持上门“找事”做志愿服务。

这,背后是爱与责任在支撑。

如今,这份爱与责任仍在延续。

2022年,21岁的“00后”王丹妮从“60后”师傅手中接过上门“找事”的接力棒。

为了照顾姥姥,王丹妮从西安回到王石凹暂住一阵儿。那段时间,多次遇到女子志愿服务队上门,冷清的家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了,姥姥发自内心的笑声,让王丹妮深受触动。最终,她决定加入这支队伍。

现在,辖区的老人和队里的姐姐们亲切地叫她“小不点”。

冬日的暖阳,穿过楼宇的缝隙,映在王丹妮青春的脸庞上,她风风火火地骑着“小电驴”,又开始了上门“找事”的一天……

记者:张军平 张芳 程红兰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