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宜君县哭泉“说事室”:说出一方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4-01-09 20:06:45 来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40109200159086-98-934a1.jpeg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赋能跃升。即日起,“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对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亮点成效进行展播,供各级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说出一方乡风文明

宜君县哭泉“说事室”

引言

20240109200159409-97-50bd7.jpeg

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的“说事室”是一个开放的场所,供村民们聚在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提出他们的建议、表达他们的诉求。在“说事室”,通过矛盾调解促进邻里和谐,引导村民说理讲法;通过评选先进典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让榜样的力量鼓舞身边的村民;通过政策宣讲,讲好用好政策,解决村民困惑,鼓励村民创业致富。哭泉村“说事室”润物无声地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细落实。

20240109200159813-52-5d026.jpeg

“说事室”中化矛盾,调解工作促文明。作为村里“说事室”重要成员的曹明红,从事调解工作的20多年,为哭泉村及周边村民化解了许多的矛盾与纠纷,当地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曹事长”。在他的带领下,“说事室”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村民关系不断拉近,村风民风也越来越淳朴。为赢得村民的信任,曹明红又是帮着村民务农,又是和村民拉家常,慢慢地,大家都接受了这个幽默风趣的调解员。他坚持“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有难必帮”的工作理念,始终冲在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线,行走在哭泉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百姓们都说:哪里有“曹事长”,哪里就有“理”。

在调解工作中,曹明红慢慢摸索出“五个三”调解方法,即“三公”:要公平、公正、公开;“三勤”:要脚勤、嘴勤、手勤;“三依”:要依法、依理、依情;“三心”:要热心、用心、真心;“三早”:要早知悉、早介入、早处理。凭着这套方法,他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维护了邻里之间的良好关系。

“说事室”中聚力量,凝聚合力显担当。在疫情防控时期,哭泉村“说事室”组建了“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变身“红色代办员”,为群众代办跑腿、代送物资等。他们每天坚持和村干部一起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做好宣传、排查、登记、值守等工作的同时,利用手中的流动小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和沟通。“说事室”志愿者的表现,让村民看到了疫情防控在哪里,志愿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中国人民银行驻哭泉村第一书记何国锋同志,既是乡村振兴战线的一名老兵,也是哭泉村群众“说事室”志愿者的一员。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后本该返京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放弃了回家的想法,坚持与大家奔走抗疫一线。退役军人出身的何国锋,心里非常清楚,防疫物资相当于战场的弹药,为此,他特地向中国人民银行驻铜川工作组提出为村上捐赠防疫物资的请求,而哭泉村也在第二天就收到了价值1.3万元防疫物资,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20240109200201421-87-72a52.jpeg

“说事室”中评模范,榜样力量树新风。“说事室”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好媳妇获奖者代表程玉英在参加完表彰大会后动情地说。大会在“说事室”组织召开,对评选出的“好公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依次进行表彰,这次活动在群众间引起热议,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自觉向榜样看齐,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在“说事室”的努力下,村民们逐渐树立了追求先进道德文化的观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日常生活,形成了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说事室”中忙宣讲,脱贫增收富精神。哭泉村是脱贫村,在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哭泉村将“说事室”作为政策宣讲的前沿阵地。为保障脱贫群众的切身利益,“说事室”的志愿者为村民们重点解读防返贫相关政策,针对不同村民的需求,制定针对性帮扶计划,提供个性化辅导,让村民们深入了解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巩固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20240109200201859-66-ed13b.jpeg

同时,“说事室”也是碰撞致富思路的“辩论堂”。在“说事室”,大家畅所欲言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讨论着各种思路,谋划着项目的可行性。在“辩论”中,一个个增收致富的思路愈发清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高兴地表示:“有方向就能更好的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让增收致富的产业在全村落地。”

启示与思考

启示之一:调解工作需要建立在信任和良好的关系之上,村民才会愿意向调解员倾诉问题,寻求帮助。作为调解员则需要积极主动地了解村民的需求和困难,与村民建立密切的联系,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启示之二:精神文明建设要与时俱进。通过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启示之三:“说事室”为村民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他们带去了最新的增收致富的信息和政策,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