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春节 > 正文

【我们的节日】多彩“村晚”传递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24-02-23 13:54:03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朱敏

20240223134516721-13-34134.jpeg

唱乡音、舞乡情、观民俗、品美食、购年货……春节前后,我市各地持续开展系列“村晚”演出活动,村民群众自导自演的舞蹈、小品、曲艺等节目轮番上演,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一场场乡土气息浓郁的文化盛宴唱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40223134517059-51-53b09.jpeg

瑞兔辞旧岁,辰龙报新春。循着欢快的锣鼓声,近日,耀州区永安路街道西街村“村晚”示范演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西街村融和坊拉开帷幕。小品《乡村振兴家乡美》、灯笼舞《中华全家福》、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等节目以乡村变化为主线,诠释着群众的美好生活。这台村民自导自演的活动,让村民身临其境,欢乐感、幸福感、自豪感倍增。王芳是西街村舞蹈队的一员,她开心地说:“咱的‘村晚’真不赖!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学习扇子舞,既锻炼了身体,也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融洽。”除演出之外,“村晚”现场还融入了迎新春、写春联、送福字、剪窗花等活动,书法爱好者、非遗剪纸传承人等,现场写春联、写福字,将一份份浓浓的祝福送到群众手中。活动现场还设有“祥龙贺岁”打卡点、年货售卖、文艺演出、非遗耀州火亭子展示等,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具有文化味、传承味、乡愁味的新春盛会。

20240223134517471-30-87e95.jpeg

“咚、咚、咚咚嚓……”日前,王益区南屏公园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旁边川口村的文化活动室,候场村民们正在做着最后的登台准备,化妆师正忙着给主持人杨梦描眉,她闭着眼睛,嘴中念着串词,看起来有些紧张。对于而立之年的杨梦来说,今天“村晚”的舞台表演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虽然每天都会在同样的地点和姐妹们唱戏跳舞,却从未想过有机会登台正式主持节目。南屏公园广场上,一盏盏火红的灯笼将节日的喜庆气氛拉满,激昂悠扬的演唱《歌唱祖国》、喜气洋洋的手绢舞《中华幸福结》、激情奔放的锣鼓舞狮表演……多个年味十足的节目依次亮相。虽然刚刚下过雪,周围气温很低,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布置一新的舞台被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掌声不断。据了解,2月初,王益区7个镇办相继开展了“村晚”活动,每个镇办在“村晚”中都穿插了本地特色节目和活动。黄堡镇请党建先进村的书记走上舞台,介绍深化“党建+”模式下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亮出产业拳头产品、打响全镇公共品牌;王家河街道办请果业村的书记登台献宝,推介“翡翠梨”“常家乐”富硒苹果;七一路街道办邀请书法家写春联,并将书写出的一幅幅祝福,送往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中;王益街道办推出了蒸碗、饸饹、手工蒸馍等农副产品,深受大家的欢迎。

20240223134517627-70-5ab64.jpeg

春节期间,由中共宜君县委、宜君县人民政府主办,宜君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局承办的“大地欢歌迎新春五谷丰登庆丰年”宜君县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暨“春到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正在火热上演。本次“村晚”系列活动采取“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形式,以“看演出”“写春联”“送年画”“贴福字”“剪窗花”“吃团圆饭”等系列活动为引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文化食粮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天我特别高兴,给我村组织的这场‘村晚’节目丰富多彩,有歌舞、有小品、有戏,热闹得很,丰富了我们农村人的文化生活。”“我一直在外务工,听说今年村上热闹得很,就和同伴们提前早早回家过年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热闹的气氛,精彩的节目,美丽的乡村。近年来,“村晚”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一个热词,“村晚”正逐渐发展成为兼具文化味、传承味、乡愁味的新春盛会,进一步传承了乡土文化,开启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