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铜川:“神龙”归来 龘龘向新开学日

发布时间:2024-03-04 08:47:45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杨婷

20240303223849162-92-d7206.jpeg

春晖欣欣旧岁去,龙行龘龘万象新。2月25至26日是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报到开学的日子,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0万余名师生在各校长、园长的热情迎接中迈入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学第一课”启程新学期,各校用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迎接孩子们的归来。莘莘学子满怀热情和憧憬迈入校门,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期待在甲辰龙年收获更多知识和成长。

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开始,一场国防教育、一次升旗仪式,能让学生汲取前进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

20240303223849521-85-20b9c.jpeg

五星红旗在激昂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市朝阳实验小学通过主题升旗仪式、消防安全教育及研学实践、开学第一课德育课程等形式开启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上,由退伍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深情朗诵,该校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将爱国崇军的意识深植学生心中,激励学生树立保家卫国的远大志向,激励同学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增强爱国情感,激发学生对智能教育、航天科技的兴趣,促进学生树立科技强国梦想。无人机腾空而起,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激发了学生树立科技强国梦想。

20240303223849678-65-d94fb.jpeg

塔坡小学教育集团全体师生,用一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期的崭新征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们高昂的国歌声,唱出了梦想与希望,唱出了信心与力量,更唱出了自己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眷恋和热爱,学校为全体师生精心准备了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对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等各方面的要求做了详细讲解,期望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举止文明、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的新时代好少年。

开学第一课,孩子们用真情与智慧诠释心中美丽的中国梦,用语言和行动追寻心中美好的期盼与梦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早早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归来,他们在庄严的国旗下开始了新学期第一课。

开学首日“仪式感”满满

开学第一天,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在新区第一幼儿园,各班教师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借助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游戏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幼儿掌握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为新学期打下扎实的基础。铜川高新实验学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整齐排列的书签、元宵节猜灯谜会场为开学营造了幸福、和谐的欢乐氛围。

校长迎新,学子归来。新区文家明德小学校领导班子齐聚校门口欢迎学生返校,火红的地毯、手舞足蹈的卡通吉祥物、披着绶带的志愿者队伍都使新学期充满了仪式感。

20240303223849932-47-9c0a2.jpeg

在裕丰园小学,开学第一天,明亮的教室、整齐的桌椅,崭新的课本、精美的板报,桌子上精心布置的向阳花气球……各班级老师们有序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孩子们亲手写下一个个关于新学期的寄语,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整洁明亮的教室、温暖人心的黑板报、统一着装的志愿者等让新学期充满仪式感,金谟小学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大会,全体教师认真阅读《师德师风承诺书》并郑重签字,将自己对教育的认真与赤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40303223850254-64-95229.jpeg

日前,在宜君县恒大实验小学,孩子们别出心裁的特色作业在春日的校园里精彩“亮相”,大家有序参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用优秀的寒假实践作业迈出了新学期的第一步。

提升专业能力赋能新学期

市一中的学子们精神抖擞地走进校园,以全新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教师们投身教研,提前备课,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共同开启“热辣滚烫”的学习之旅。

20240303223850456-28-feb50.jpeg

王益区邀请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和西安灞桥区东城第一小学负责人及名师专家在王益区七一路小学召开课改工作研讨会,王益中学、市二中积极与西安高新一中联系,参与网上教研,共商“云校”发展,凝心聚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梅乐园学校开展班主任班务管理培训。新区第三幼儿园、新区第五幼儿园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硕士赵爽教授来园培训,引领教师在实践中持续提升专业素养。

全市各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要求,召开教研组工作会议,谋划本学期教学计划、教研活动,全体教师认真研读教材,为备好第一节课、组织好第一次早读、上好开学第一课、撰写好第一次教学设计、设计好第一次作业做好充分准备。重视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各校寒假期间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报名时了解了学生的假期状况和在家表现,同心共研学生成长。持续落实双减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家长一封信,安排新学期课后服务工作。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