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铜川:打造未检特色品牌 深化护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1 09:14:10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杨若妍

20240310191452240-41-dbe95.jpeg

铜川市检察机关深化“护苗”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陆续打造“闪耀未来”“益你一生”等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品牌。2023年初,市检察院统揽全市五大品牌,建立了“‘铜’护花蕾”总品牌,形成“一总五子”品牌方阵。全市未检各品牌工作室坚持检察上下一体化履职,“四大检察”齐发力,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20240310191452393-6-f2fb8.jpeg

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新区检察室共同创建了“童馨”未检品牌。与市妇联、市关工委在铜川新区锦园社区建立了铜川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及相关工作机制,为社区家长和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2023年市检察院建设完成了“‘铜’护花蕾”品牌工作室,建成品牌展示、心灵驿站、融媒传播、法治宣教等功能区,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服务阵地。研究制定下发了《涉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履职实施办法》,实行涉未案件“一案十查”制度,已办理综合履职案件5件。5名心理咨询师、3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正在聘任中。建立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创建了“未检小课堂”线上普法新模式,发布未检小课堂等宣传片25期。实行菜单式普法,采取以案释法、互动游戏、模拟法庭等方式提升普法课堂的趣味性,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意识。2023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6场次,受教育师生3000余人,开展群体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场次,受教育群众100余人。

20240310191452539-66-81e9f.jpeg

耀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打造“闪耀未来”未检工作品牌为抓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质效。与耀州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签署了《构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框架协议》,建立了铜川市首家“未成年人管护帮教基地”,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帮助他们重回正轨。与耀州区妇联合作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对办案中发现的家庭教育失当的监护人及时跟进指导,督促家长“依法带娃”。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用“检察蓝”守护“红领巾”。

20240310191452927-21-23467.jpeg

王益区人民检察院以“益你一生”工作室为依托,成立未成年检察专门化办案团队,深化“检校共建”,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综合治理,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次,教育学生3000余人,依托未检智慧法律教育云平台,打造“线下+线上”同步普法宣讲模式。联合“益路有她”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开展“护苗行动 传递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以实际行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拍摄的未检普法小视频《“剧本杀”的正确打开方式》浏览量过万,着力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240310191453185-58-d8dd7.jpeg

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品牌创建为契机,成立“苔花未检”工作室,组建未检团队。在六一、暑期、开学季等重要节点,集中派送“法治大礼包”,结合多功能宣传展厅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多彩法治夏令营”,为未成年人提供立体式、沉浸式教学。“六一”前夕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师生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未检工作,“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

20240310191453341-81-49da4.jpeg

宜君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昕宜”未检品牌,因地制宜打造以精准帮教、法治宣传、心理支持为一体的未检专门办案工作区,融入VR体验、电子沙盘等科技感元素,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邀请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未保办、县教科体局、县妇联、县关工办、团县委等单位以及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参观未检办案工作区,召开座谈会,汇报未检工作,倾听意见建议,为更好地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家庭”活动,为宜君县一中200余名家长作法治报告讲座。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耐心细致宣传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铜’护花蕾”及旗下五大子品牌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共同守护祖国花蕾健康成长。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