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激发文化传承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7:26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文:张玉钰

20240321215752513-70-21460.jpeg

20240321215752718-56-bac7a.jpeg

街头巷尾的城市书屋、文化驿站越来越多;秦凤岗文学馆、公益兴趣培训班、非遗传承室等各式文化阵地丰富着市民的生活;“文艺小院”的自编节目让喜爱表演的村民首次登上舞台……

20240321215752874-25-92114.jpeg

年初,“黄堡镇文艺演出”在群众欢声笑语中完美落下帷幕;年末,“省十艺节”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文化精品……作为这座城市最深沉、最持久的底色,文化让市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大繁荣大发展带来的幸福,让王益这座文化老城焕发新光彩。

近年来,王益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题材,打造推出重点舞台艺术作品。2023年,全区文艺工作者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聚焦火热生活、讴歌伟大时代,创作了一批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20240321215753012-95-85680.jpeg

在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期间,王益区精心创排的传统艺术表演评书《唱支山歌给党听》,凭借精湛的演绎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成功荣获艺术节“群星奖”。同时,参评剧目小品《欠债还钱》、对口数来宝《忆当年》、对口快板《红日映照金》均入围“省十艺节”“群星奖”决赛名单。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实践,如今王益区的文化事业,正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形成了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40321215753127-35-1442c.jpeg

文化惠民演出百花齐放。王益区依托传统节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六进”活动,与共建社区(村)加强沟通、牵手协作,切实提升基层文艺活动质量。过去一年,举办了“巾帼心向党·放歌新时代”歌舞文化展演、“迎七一”大型群众广场综艺文艺晚会、文化艺术沙龙入驻社区、“庆八一”等融合共建文艺交流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对文艺活动的满意度和参与度。全区组织引导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80余场次,文化惠民演出120余场次、周末大家乐50余场次。

20240321215753220-70-8c82d.jpeg

商业文旅项目受欢迎。酷暑盛夏进“山”消遣,成了许多人的首选,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综合型娱乐场所——“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每天热闹非凡,人们在娱乐中体验文化、购物休闲,享受短时间惬意的城市微度假,真正实现场景化的沉浸式度假体验。在这里,文旅被打造成新的消费场景,深受市民喜爱。

20240321215753381-71-77d64.jpeg

培育和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区旅游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建成投用,建成《孟姜女传说》非遗传习室1个、乡村文化大院5个,该区获得第三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资格……一系列重大文旅项目的建设和投入运营,让王益的文化底蕴得以处处彰显,地方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厚重的文化滋养,是城市精神与品格的腔调,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王益区将开启艺术创作新篇章、优化公共服务新供给、激发文化传承新活力、彰显大美王益新魅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为谱写铜川新篇贡献文化力量。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