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秦绣小院里的民俗盛事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9:42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张梦焕

20240327200421648-74-7d1ec.jpeg

20240327200421791-73-ec884.jpeg

春暖花开,风和日丽,近日,位于耀州区沮河社区的秦绣小院热闹非凡,30名来自越南、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津巴布韦、巴基斯坦、摩洛哥、塞拉利昂、也门等国家的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在此开展“绣觅览芳华”参观研学活动,沉浸式体验耀州厚重多彩的民俗文化。

20240327200421962-66-f5c40.jpeg

推门走进小院主人耀州区民间秦绣艺人王丽丽精心打造的细语花开室,瓦当、布艺、秦绣、插花、剪纸……一应俱全,古朴和现代,民俗和时尚在此交融。学生们拿起手机,只听见阵阵“咔嚓咔嚓”的响声,他们迫不及待地用镜头记录下这个隐匿于市井中的一方清雅之地。

秦绣小院是以我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绣为特色的民俗文化传习基地,是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的第一批文化小院。小院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分为绣坊、说艺厅、细雨花开活动三大功能区,是我市具有民俗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研学交流基地、耀州区非遗技艺传习基地、耀州区传统手工技艺培训基地。

20240327200422186-69-78565.jpeg

“这里是我娘家,1985年后我们一家定居在这里,我母亲是陕西省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她给小院取名叫‘寒梅斋’。”陕西省秦绣传承人、耀州刺绣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丽丽是秦绣小院的主人。这座小院承载了她许多童年的美好回忆。在父母的影响下,王丽丽爱上了秦绣,多年潜心钻研,让她取得了一定成就,作品多次获奖。2017年,王丽丽开始修缮加固老屋,并取名“秦绣小院”,想着将秦绣技艺发扬光大,也想为铜川“守艺人”提供一个交流喝茶的好去处。

去年冬季,首届“秦绣小院”守艺雅集在此开展,陕西秦绣传承人王丽丽、耀州面塑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崔百来、耀州剪纸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萍、铜川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萧东、耀州区华宝斋传拓工作室张鹏勃等20多位“守艺人”在此相聚,传播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了多所学校的学生前来研学、体验。

20240327200422419-34-c6fa8.jpeg

“大家仔细看,这就是秦绣(纳纱绣)作品‘藻井’的绣法,单针系列针法、组合系列针法变化微妙,呈现的视觉效果却完全不同……”在小院的说艺厅里,王丽丽正拿着绣架,向长安大学前来研学的学生们展示、讲解秦绣“藻井”作品的针法,并和他们一同探讨敦煌“藻井”图案中的艺术魅力。

“古时新人结婚时,会身披一套剪纸作品,寓意长长久久”。在院内,中国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田亚莉正向大家展示精巧细致的剪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套画幅大、喜庆的精细剪纸。在场的一对留学生情侣身披剪纸,拍照留念,大家纷纷欢呼祝福。

20240327200422664-55-a6bc2.jpeg

日前,秦绣小院内又迎来耀州区裕华幼儿园小朋友的研学,孩子们现场体验剪窗花、写书法、咬“蝎尾”、绣荷包等传统民俗活动,感受非遗文化积淀的丰富和厚重。

20240327200422818-31-f3fd9.jpeg

秦绣小院自2017年建立以来,每年常态化开展活动20余场次,每年培训学员近千人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研学和节庆民俗活动两部分,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技艺高超的手艺人参与其中,队伍力量雄厚,内容丰富,影响力大,具有地域民俗文化的特征。活动还吸引了西安美院、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在校大学生前来参观研学。节庆活动主要以耀州区的小学生和幼儿居多,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小院组织开展民俗活动,譬如做年馍、做香包、包粽子、做花馍等,这里不仅是传承秦绣文化的地方,也是各类铜川民俗文化的聚集地。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