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锋”华正茂春光里 弦歌不辍代代传——铜川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8 22:01:30 作者:文:韩娜 范懿轩

20240328220157161-36-fe018.jpeg

20240328220157457-55-ef0a6.jpeg

3月5日,铜川市在书画公园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共享美好生活——“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三月的铜川,春意盎然,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铜川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雷锋”式志愿者温情涌动,爱心汇聚成河,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更显弥足珍贵,一片片流动的志愿红,如点点火光汇聚,照亮街头巷尾,温暖好人之城。

常态化开展  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20240328220157969-97-6acb9.jpeg

志愿者帮助老人整理床铺、打扫卫生。

“大爷您好,我是小伍。”“听您女儿说前几天您住院了,现在好点没?以后生活上有啥不方便的随时跟我讲……”一大早,在印台区广阳镇三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组干部、村民志愿者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家里打扫卫生,立足实际,关心老人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20240328220158362-76-db170.jpeg

志愿者义务清扫垃圾

为美化社区卫生环境,进一步引导居民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近日,王益区民政局开展“情暖三月学雷锋,党员示范作表率”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手拿扫帚、垃圾袋等工具,对小区周边暴露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

20240328220158507-62-90abd.jpeg

志愿者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建设文明铜川,王益区建乐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社区志愿小组化身“文明交通卫士”对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劝阻,号召广大居民、机动车驾驶人摒弃交通陋习,戴好安全头盔,增强文明礼让意识,共同营造良好文明的交通秩序。

20240328220159190-40-f38d0.jpeg

暖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细心为老人们合影留念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3月12日,宜君县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铜川市暖阳志愿服务队开展“情系夕阳·留下美好时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镜头展现老人们神采矍铄、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为老人们定格最美“夕阳红”。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前来参与拍照的老人络绎不绝,大家满怀期待地等候着拍摄,现场气氛其乐融融,老人幸福感满满。

20240328220159362-97-0f34f.jpeg

党员志愿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新区审判庭党员干警到沮河社区“双报到”,党员干警们各司其职、兵分三路,除开展美化环境、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外,也将照护社区残疾人作为一项重要服务课题开展。每到一处,志愿者们各施所长,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整理物品等,耐心地与老人促膝谈心,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

20240328220159556-15-919e2.jpeg

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铜川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红、橄榄绿、守护蓝……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参与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公益维修、计生宣传、救助政策宣传、环保知识宣传、金融反诈宣传等多个志愿服务,像一片美丽的花海,构筑成了能量超强、吸力超强的志愿服务“红色磁场”,吸引和带动着更多向上向善的志愿力量。

精准化对接 让志愿服务质效俱增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民服务当中去……”,宜君县用持续不断的文明实践回应雷锋同志这句如玑箴言。

20240328220159936-85-fe8bc.jpeg

“送知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校园

“来,同学们,今天老师要教大家一首新诗……”宜君县聚焦农村青少年及家长需求,组织优秀教师等志愿者,开展“送知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浸润青少年的心田,使孩子共享一片教育蓝天。

20240328220200116-64-610bf.jpeg

“送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飞入”百姓“心田”

精准匹配群众所需,宜君县紧扣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

20240328220200232-40-358ad.jpeg

“送温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百姓家中

深耕“十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培育美德、提升素养、凝聚力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弘扬时代新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28220200415-72-60425.jpeg

耀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耀州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辖区人民了解消防与初期火灾扑救,进一步推动辖区消防安全稳定;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结合企业复工复产,选派环保志愿者进乡入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黄堡镇新乐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小巷,免费为老年群众理发,根据他们的喜好和要求设计发型,以实际行动打造社区幸福家园。

…… 

20240328220200756-70-8a87e.jpeg

王益区东风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志愿风采”志愿服务活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从“一抹红”到“满城红”,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全市各处。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用初心担责,进社区、入乡镇、到户下,足迹遍及街头巷尾、角角落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参与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将志愿服务开展到每家每户。

20240328220201085-65-be2f8.jpeg

印台区“印有爱·志为你——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在重兴广场启动。

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方式,实现帮扶精准化、对接专业化、服务实时化,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

系统化实施 让志愿服务种子“落地生根”

“我们应该学习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长大后也为国家出一份力,让国家更强大,让世界充满爱。”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主题演讲激情澎湃;“人们都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小丘镇朱村小学“学雷锋的故事”讲故事大赛气氛高涨……

20240328220201411-89-95912.jpeg

阳光小学学生志愿者为老人按摩捶背

近日,铜川阳光志愿服务队组织阳光中小学学生、教师、家长志愿者来到坡头敬老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为老人捶背、洗脚、剪指甲、陪老人聊天,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来温暖老人的心。

20240328220201861-5-955fc.jpeg

北街小学开展学雷锋活动

连日来,铜川市各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迭起,传颂雷锋故事、传唱雷锋赞歌、传承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让志愿服务种子早早在未成年心中“落地生根”。

20240328220202167-43-d5c7b.jpeg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通过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让雷锋精神永驻学生心田。

20240328220202428-13-d041b.jpeg

塔坡小学开展学雷锋实践教育活动

塔坡小学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消防队、社区开展学雷锋实践教育活动,让雷锋高尚的信念、理想、道德之花在同学们心中绽放。

董家河镇中心小学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建设绿色校园相融合,深入开展“学雷锋·我是护绿小使者”实践活动,师生们通过精心制作科普卡认领树木,志愿成为校内植绿护绿小使者,营造起浓浓的护绿爱绿氛围,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药王山中小学充分利用药王山“二月二”古庙会,为行人免费提供开水,给老年人提供座椅,捡拾垃圾,开展文明旅游劝导等,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验雷锋精神的无私与高尚。

20240328220202550-42-56c4d.jpeg

耀州中学举行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铜川市耀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制定《铜川市耀州区教育系统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系统化启动中小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向雷锋学习做美德少年、讲雷锋故事等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

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志愿服务聚焦发展所向、群众所需,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目标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踊跃走基层、进乡村、到一线。在满足群众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扬正气、促和谐,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显担当、展风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光彩。

20240328220202693-88-73d89.jpeg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文明新风 铜川在行动

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锋”华正茂春光里的铜川大地,雷锋精神如春日弦歌,早已深入人心、行而不辍。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