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铜川:国道水沟清淤忙 为民解忧保安畅

发布时间:2024-04-11 09:05:59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刘冰剑 郭颖 王亮

20240411100032239-54-6dc3d.jpeg



国道水沟清淤忙 为民解忧保安畅

群众心声

水沟淤堵味横生 天热群众盼清理

“我店门口的公路排水沟堵塞严重,天气慢慢热了,一股气味,也招蚊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清理疏通。”近日,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

黄女士在210国道青岗岭段铜川与渭南交界处开了一家批发门店,她一脸无奈地说:“近期,店门口公路的排水沟混杂有淤泥、垃圾、树叶等,一下雨路面的积水排不走,不仅影响了我店里生意,还对周围公路环境造成了影响。”

记者调查

彻查原因找症结 高效安排显担当

20240411100032511-50-9f3f2.jpeg

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公路排水沟情况

接到群众反映,记者迅速与铜川公路管理局取得联系,前往现场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20240411100032639-65-73b35.jpeg

排水沟堵满了淤泥和杂物

公路排水沟是用来排除道路上的雨水和地下水而设置的沟渠,用于保证道路的排水畅通,防止道路积水和泥泞。黄女士所说的210国道青岗岭路段上交通流量大,沿路的建材厂较多,过往的砂石、渣土运输车辆也十分多,车辆行驶时容易“抛洒滴漏”,污染路面,一下雨掉落的石渣、飘散的尘土等就会随着雨水流进路边的排水沟,容易造成沟渠淤堵,影响公路排水和路基安全。

据调查,淤堵的公路排水沟长约180米,30米属于铜川市管辖,150米属于渭南市管辖,排水沟由北向南排水。铜川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查看后表示:“虽然大部分属于渭南市管辖,但是群众有诉求,我们会全力办好,立即安排人员现场调查、疏通排水沟,消除影响,让临路群众满意。”

3月29日,铜川公路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安排耀州公路管理段进行现场勘查,及时处理堵塞问题。

办理回复

接诉即办“秒”处理 大干快上疏堵点

20240411100032766-13-4e163.jpeg

公路养护道工正在对排水沟进行清理

3月30日,经过前期的现场勘查、询问临路商户,耀州公路管理段安排6名公路养护道工及一辆工具车前往现场作业,为尽快恢复公路排水沟排水功能,现场人员大干快干,一片繁忙景象。

“180米堵塞的排水沟有暗沟还有明渠,工人们先把暗沟上的路面进行破除,然后采用人工和机械相配合的挖掘方式,将沟中的淤泥及杂物清理出来,接着再用车辆将清理物拉走,最后恢复破除路面,4月1日已经施工完成,排水沟恢复通畅。”耀州公路管理段副段长钱宏利介绍。

钱宏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公路边沟排查力度,针对排水不畅、边沟淤堵等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辖区公路安全畅通。

20240411100032954-4-227d9.jpeg

20240411100033782-8-0e807.jpeg

据了解,近期,全市春季公路养护工作全面启动,铜川公路管理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分路段进行路况调查,通过实地丈量、现场记录以及采集典型病害照片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客观精准摸清管养路段公路病害底数。定期召开“一路四方”联席会议,提升联勤联动工作动能,对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私自开设路口、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形成共治共保的良好局面。同时采用“人工+机械”结合的保洁模式,进一步加大路面清扫频次和力度,及时清理疏通边沟、路肩边坡、涵洞进出口等路域范围内垃圾杂物。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