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创文动态 > 正文

铜川:绿色祭扫成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4-11 16:36:24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张芳

20240411163621419-83-d8f2d.jpeg

20240411163621577-78-87c60.jpeg

为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有序进行,4月1日至5日,我市组织16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服务祭扫群众4.9万人次、疏导车辆约1.5万台次;7个殡葬服务机构参与祭扫服务保障,接待祭扫群众2.3万人次、疏导车辆约0.9万台次。整个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平稳有序,文明祭扫蔚然成风,实现了“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工作目标。

各区(县)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机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合理祭扫需求。全市民政系统把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筹划,加强督导检查,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予以推动。

各乡镇、社区设置文明祭扫宣传点,为群众免费发放鲜花、树苗,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祀。清明期间,全市免费发放鲜花6.3万余支、苗木1.5万余株。在全市76个社区,设立119个祭祀点,安放174台祭祀炉,方便群众文明祭祀。各级干部深入一线,进一步加大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设立防火检查站、宣传劝阻点,严控将火种带入山林,为清明节祭扫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殡葬管理处和宜君县殡葬服务中心坚持集中祭扫服务与日常殡葬服务两手抓,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和便民服务,在园区悬挂宣传标语,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持续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同时,市殡葬管理处举办第七届节地生态免费安葬仪式,对12名逝者以花坛葬的形式进行免费安葬。

中共铜川市委文明办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铜川市新区斯明街5号
投稿邮箱: tcswwmb2020@163.cm
技术支持: 锦华科技

文明铜川